“秃眉” !“白脸” !“黑牙齿” !早期日本【美女】的三大特征!

图片
帶你追溯到日本古時 平安時代   794年 至 江戶時代1868年 19世紀 當時閉關鎖國的日本,確實對於歐美人是有很多新奇感的事物! 由1853年“黑船事件”發生 后讓很多歐美人見識了日本人有個獨特又怪異的習俗! 尤其是日本女子的妝容更是讓人 驚恐 !! 让人记忆深刻的恐怖妆容深深烙在欧美人心中 ! 在歐洲有一本書記載描繪, 當時的醜陋日本男性與美麗的日本女性完全不同 —— “她們各个皮膚白裏透紅, 濃密的 黑髮, 眼神带些  憂鬱,舉止優雅,身形嬌小,對每個人都不停鞠躬,各個都是美人” 不過 , 對於化了妝的日本女性卻有這樣恐怖的形容 —— “臉孔都是煞白的,沒有眉毛,血紅色櫻桃小嘴,嘴巴張開始,牙齒整排竟是黑色的! 猶如深夜的魔 鬼啊~!” 當時的歐美人對於這樣的妝容無法理解,也接受不到! 只要一開口説話,那黑黑的牙齒 簡直是嚇死寶寶了!都會不有得後退! 這一幕讓人看了是多麽的觸目驚心啊! 爲何日本女性會有這麽 “特殊” 的妝容? Ohaguro(   お歯黒 )染黑齒 最初只有貴族成年女性染牙, 隨著風潮漸漸的流傳于民間; 到後來這樣的盛行似乎成了少女的 『 成年禮』。 Ohaguro bowl( 染黑齿碗) 她们使用茶,酒,醋,糖混合,再加入燒過的鐡削, 經過數日的發酵,加熱沸騰后便形成特殊黑色物質。 這種物質塗上后,可以保持長期不掉; 據説還能预防蛀牙和 牙周病 ! 即便有蛀牙也看不出吧~ 😂 古時的日本男性都認爲擁有“禿眉”,“白粉臉”和“黑牙齒” 這三個特徵才是人人眼中的美女 以前的“審美觀”真是重口味啊~! 😅 妈妈咪呀~吓死宝宝了! 😱 引眉Hikimayu(   ひきまゆ) 流行于奈良时代至平安时代期间, 最初开始将眉毛全部拔除, 用 「 墨 」在眉毛上画出  “弓眉”   。 然而当来到 平安时代 ;画眉方式却改变了, 画成了长圆形的眉形也称为 “殿上眉” 和之前的眉相比;眉形稍微高一些。 日本名著古典文学小说《源氏物语》 日本名著古典文学小说《源氏物语》 曾提到: 【女主角紫姬十岁后被源氏收养,她便开始将牙齿染黑,使自己变得更美丽; 同时也开始 引眉 (把眉毛全部拔去,再塗上顔料) ,使得眉际看上去十分清爽。 因日本傳統习俗于平安時代起就有剃眉毛,染黑眉的習俗,当时这也是其中一种身份象征。 喜欢看日本NHK大河剧的你一定不陌生以下这部

哈? 你又去印度 ?! Part 3 之 当志工篇 (完结篇)

继上两篇带给大家无穷的取笑与欢乐后,
这篇想写一些比较思考性的



Mother Teresa 特蕾莎修女 
(1910年8月27日-1997年9月5日 )

相信大家都很熟悉,著名的天主教慈善工作者,
终其一生为印度加尔各答 (Kolkata) 的穷人服务,1979年得到诺贝尔和平奖,
1950年成立了 仁爱传教修女会 ( Missionaries of Charity,又称 Mother House ),
之后开办了多间收容所,分别收留孤儿、特殊儿童、老人院、垂死病人等等,
每天都有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善心人士到这里当志工。

( 我想放一些收容所里的照片让大家了解,但据我所知好像是不允许的,
所以我在这里附上相关网址,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进去了解哦 )
网址: https://motherteresa.org/03_learn/pilgrimage-to-Mother-Teresa-tomb.html





我在七年前来印度旅游时就曾到这里当志工,对这里留下很深刻的印象。

七年后,在某一天早上起身时,突然觉得内心好....空洞...
简单地说,就是对每天机械式重复的生活模式感到很显了,
感觉整个人就好像快到 expired date,再不去 renew 就快要发霉然后变废物 💩💩💩
所以我急需要一些....刺激,来重新唤醒我瘫痪的灵魂!

就在这时候,我的脑海突然浮现当年在特蕾莎修女之家当志工的画面,
然后我的内心迅速浮现一股久违的温暖!


在印度街头随机被可爱单纯的学生要求合照,当下的感觉...难以形容...
就是你在一个环境很恶劣的地方待了一段时间,突然遇上一件很温暖的事,

这种两极化的对比所产生的化学效应....非常温暖 💓💓 (去过印度的朋友应该能体会吧)

没错!这就是我目前最需要的!

我从小都自认自己是一名善良的人 ( 至少都不会去干伤天害理的事 ),
所以对于这趟印度志工之行充满信心,觉得自己能够胜任,

但【想象】和【现实】往往是两回事。


到了那里,当我面对那些患有身心障碍的小孩,或病重无法自理,
甚至是垂死的人时,
我....竟然无法直视他们....
😓😓😓

我大概描述一些我亲身经历的画面:
我在喂食一名患有身心残疾的小孩时,这小孩不断闹情绪,
一直敲打自己的头,眼泪鼻涕不断流,
我需要不断安抚他,清理他的眼泪和鼻涕,
同时喂食的时候他一直把食物呕吐出来...



另一个深刻的经验是,在一间收留病重无法自理的人的收容所,
看着一个个无力的躺在床上,眼里带着无助与绝望,整个空间充满着沉重的氛围...

垂死之家 (图片取自网络)


我非常同情他们的遭遇,非常想帮助他们,
不断提醒自己,要富有慈悲心、爱心、同理心、无私服务的心....
但内心深处就是有一股莫名的障碍,让我难以前进....


这种头脑与内心的矛盾,让我很无助,很沮丧...
😟😟😟

原本一个星期的志工计划,做了四天后我就放弃了,
看着其他充满热忱的外国志工 ( 有一些还当了好几个月 ),
我不断自责为何自己就无法和他们一样那么无私和慈悲....

回到马来西亚后,某一天在和友人聊起这件事时,
突然发现,原来在我很小的时候,
曾经排斥和取笑那些患有身心残缺的族群,
而这种想法是严重违反了我从小所受的道德教育,
加上我还一直 “自认”自己是个很善良的人
 (有时还会以高姿态的道德观来谴责他人),

所以内心这种矛盾产生了一份很深的罪恶感,一直埋藏在我的内心深处,
直到我到特蕾莎修女之家当志工,面对那些患有身心障碍的族群时,
内心深处的这一份罪恶感才开始浮现,并且一直无意识的自责,
所以才造成我无法全心投入当志工啊!
😲😲😲

(图片取自网络)

(喘息一下...呼...)

在写这一篇文章的时候,我一直在沉思:

我希望通过这篇文章来传达些什么讯息?

道德观?
教导大家要当个善良的人?

嗯...或许不,

在我自己还没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时,不适合刻意去宣扬些什么,
也不需要去分别与判定何谓对与错,
毕竟大家的人生经历不一样,所领悟到的价值观也不一样,

但我希望能够表达的是:
要分清楚,

【哪一些是社会告诉你应该做的,
和哪一些是你内心真正想要做的】
(这两句话是仙丹,每天早晚服两次或更多,
保证药到病除,绝无副作用)


不需要去和别人比较,因为大家的标准不一样,
所以也不需要去分别谁对谁错,

“当你以自己的标准来判断别人的价值时,
痛苦就产生了”

短期内,在我还没理清我内心的浑浊时,我应该不会再回到印度。

希望在阅读这篇文章的你们,能够获得你们想要的东西,
或能够激发你们去思考一些什么,从而做出一些什么改变或行动。
不要小看你一个人的力量,当你开始做出一些行为,
你的行为会无形间影响无数的人,甚至整个世界。

这样,就很足够了。

最后送上一张在家阳台的某个超美的早晨 :)

.
.
.
心声分享:
我觉得印度是一个让我非常感触的一个地方,这种感受无法明确的形容是喜或悲,
不过就是会让你一辈子,每次回想都会感触满满,
我非常建议大家勇敢去印度一趟,如果你想:

@ 找回对生活的热情
@ 觉得目前的人生很麻木
@ 觉得自己的心很冷漠
@ 想要培养慈悲心 / 善心
@ 想要学习感恩
@ 想要挑战自己
@ 想要大开眼界
@ 想要捞塞 (喂)

就这样啦!
粉丝们你们还想看写什么分享呢? 欢迎留言哦!
谢谢大家的支持!
.
.
重温 Part 1: https://thisissoyoumy.blogspot.com/2019/04/blog-post.html
Part 2: https://thisissoyoumy.blogspot.com/2019/05/part-2.html

评论